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呼和浩特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贫困妇女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08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营造全社会关爱妇女健康氛围,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推动“两纲”妇女儿童健康领域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呼和浩特市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妇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三部门联合《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做好为贫困妇女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的通知》(内妇儿工委办字〔2020〕1号)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开展了为贫困妇女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简称“三送”活动),各旗县区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为贫困妇女办实事、办好事。 

 新城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了“疫”路关爱在身边“送医送药送健康”线上系列关爱活动。一是在疫情防控初期发动街道社区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代表、非公妇委会主任向全区发出倡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区妇联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线上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基础。二是开设爱“她”空中云课堂,邀请美馨月子会所非公妇委会负责人,以线上授课的形式为孕产妇讲解健康保健知识。三是在微博平台开设“送医送药送健康”线上主题宣传,推送“女性健康保养常识”、“解析预防乳腺癌的七大法则”,为辖区妇女送去健康知识和“娘家人”的关爱。四是通过新媒体宣传途径,普及儿童及家庭疫情防控知识,先后推送“写给孩子们的冠状病毒绘本”和“儿童防疫指南”等内容。

回民区攸攸板镇西乌素图村为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村民的心理疏导工作,增强村民自我调适心理能力,邀请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内蒙站史瑞英老师,通过西乌素图村村民联络群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健康知识讲座,为村民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表现、消毒方法、传播途径、个人防护及心理调解等内容,与村民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玉泉区妇联携手区妇幼保健院,按照防控疫情需要,把“母亲健康快车”简单改装后,继续秉承“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使命,人与车24小时待命,承担起卡点工作人员、外来人员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排查任务,协助社区接送发热患者和急需要就诊的居民到指定医疗机构排查就医。工作人员与“母亲健康快车”不分昼夜穿梭奋战在抗疫战场上,他们耐心解答辖区村民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各类问题,对出现焦虑症状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为当地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赛罕区榆林卫生院围绕农村贫困妇女健康主题,组织医务人员入村开展《宫颈癌防治知识》讲座,免费为100名群众进行了义诊,为16人配送价值1650元的药品,发放宣传资料1080份,进入30户家庭普及妇幼健康知识。太平庄卫生院为落实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深入集贤村卫生室开展“三送”活动,以义诊、发放宣传资料、咨询等形式普及妇幼健康知识。昭乌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母亲健康快车”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讲卫生防病知识,现场为群众发放了20多份儿童中医保健和妇女保健知识宣传材料及生活用品。金桥卫生院在辖区各村开展“三送”活动,为了避免人群聚集,采取上门宣传讲解、发放宣传折页,进行一对一的义诊服务,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成员普及健康知识,提升了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土左旗中蒙医院在副院长的带领下,发挥“母亲健康快车”作用,组织选派中医内科医生和护士到讨合气村卫生室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义诊活动,为 50名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做心电图检测,向广大妇女宣传科学的健康理念。

和林县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县妇儿工委办、县妇联、城关镇妇联在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开展了以关爱女性为主题的“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为贫困妇女群众发放了妇女维权手册、妇女两癌防治宣传手册、拒绝家庭暴力宣传手册和围裙、爱心物品。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开展了以乳腺检查和彩超为主要内容的义诊检查,发放了价值1000余元的日常所需药品。

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中后河卫生院、二份子乡双玉城卫生室和大青山乡干只汗村的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深入所辖村,为贫困妇女提供上门服务,宣传健康知识,进行健康检查,发放常用药品。

开发区妇联联合四川水喜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线上健康公益讲座,为辖区50余名妇女讲解了清水洗涤与女性的关系,让广大妇女了解日常生活中化学洗涤用品对人体的危害,提醒妇女姐妹及其家庭成员关注健康,远离“经皮毒”。

活动的有效开展,为广大贫困妇女了解国家妇幼保健政策和妇幼健康知识提供了方便,解决了群众在疫情期间看病难问题,提高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让广大妇女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