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妇联动员各级各类最美家庭与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结成爱心对子

发布时间: 2020-08-17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在全区上下戮力同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发挥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释放“最美”效应,内蒙古自治区妇联广泛号召全区各级各类最美家庭与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爱心手拉手、结对快步走、一起奔小康。10570户最美家庭响应号召,自觉自愿加入到结对行列中来,与3965户贫困妇女困境儿童家庭结成了爱心对子。

 1_副本.jpg

自治区五好家庭娜仁图雅居住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她于2013年创立内蒙古巴音松布尔民族服装服饰有限公司任经理,2018年1月创办察哈尔右翼中旗马文化协会并出任会长,创业路上可谓一帆风顺。但事业发展的越好,娜仁图雅越放不下贫困的乡亲,这些年来,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带着公司的技术骨干奔赴各乡镇村蒙古族群众中,自费举办民族服饰技艺培训班,积极参与“送技下乡、技能扶贫”工作,带动贫困农牧民家庭通过民族服饰手工艺制作创业脱贫。2015年,旗妇联组织女士手提包、拖鞋和蒙古袍盘扣手工培训,娜仁图雅现场向妇女姐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验。她的讲述深深鼓舞了贫困妇女莎仁格日勒,完成培训课程返回库伦苏木后,莎仁格日勒马上和家人一起搭建了蒙古包,把学到的手工艺知识用于牧家游,做起了牧家旅游接待的生意。现如今,莎仁格日勒一家不但通过创业致富,还评选为市级最美家庭。现在的莎仁格日勒,也像娜仁图雅一样,自觉和苏木里的贫困妇女结成了爱心对子,教姐妹们学习创业技能,手拉手一起致富,一起奔小康。

 

2_副本.jpg

乌海市乌达区的小明(化名)5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异了。从那个时候起,小明只能跟着患病的爸爸以及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为了给爸爸治病,爷爷奶奶花光了所有的钱,一度影响到小明的正常生活。乌海市的“自治区最美家庭”潘凤兰、杨永胜是乌达区人人尽知的热心人,了解到小明的情况后,她们主动与父母离异、家庭困难的小明家庭结成爱心对子,为其送去了米面油以及毛巾、围裙等生活用品,并详细了解了小明的生活、学习情况,鼓励孩子好好学习,以乐观积极的状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小明今年12岁了,当潘阿姨抱着他问东问西的时候,小明感觉到自己的妈妈又回来了。

3_副本.jpg

呼和浩特市最美家庭郇小丽是小丽志愿者公益服务团的负责人,在成立公益服务团的八年多时间里,她和志愿者们不间断地为甄奶奶送衣物、食品、药品和关爱,彼此之间建立起了深情厚谊。志愿者们把甄奶奶当成了自家的长辈,甄奶奶也把小丽一行当成了亲人。郇小丽还热心帮助76岁金妈妈实现了想见儿子的心愿。想念儿子的老人多年前曾经打车去过一趟离家很远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期间遇到了很多麻烦,且往返交通费也让老人很难承受。了解到老人的心愿后,郇小丽和公益团队的爱心志愿者一起,不仅出钱出力,还多次往返戒毒所进行沟通,最终帮助老人完成了心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展开后,郇小丽主动参与其中,组织志愿者服务团队的爱心人士一起为困境儿童上门送温暖,满足孩子们的小心愿,讲解暑期安全知识,孩子们都称呼她“小丽妈妈”。

4_副本.jpg

乌海市“自治区五好家庭”王彩荣,是广纳集团企业创始人、总裁,她积极响应与贫困妇女结对号召,采取多放一天假、多发一份纪念品的方式温暖关爱贫困女职工,疫情发生后,她还以个人名义,出资为家庭困难的女职工购买了特病保险、给女员工写了慰问信,让女职工们感受到了公司的关心和关怀,感受到了五好家庭带给她们的喜悦和快乐,增强了全体女职工的凝聚力、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家纷纷表示也要象王总那样,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工作状态完成好本职工作,创造新业绩。

5_副本.jpg

为了鼓励最美家庭与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结对子,8月1日,阿拉善盟妇联举办“爱心手拉手·结对快步走”最美家庭结对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9户最美家庭参与结对,其中全国最美家庭1户、自治区级最美家庭1户、盟级最美家庭17户。她们通过1户最美家庭+1户困境儿童家庭的结对模式,倡导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最美家庭在家风家教以及脱贫创业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有效传承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草原儿女优良的家教家风。

 

 

6_副本.jpg

呼伦贝尔市五好家庭布仁其其格是百合利奶制品加厂的负责人。从2001年创业开始,历经十几年的艰苦奋斗,当初的小手工作坊已经发展为拥有初等规模制作车间和销售室的小微企业,带领牧民走出了一条“商会+公司+合作社+党支部+牧户”的发展模式。脱贫致富后的布仁其其格时刻挂记着乡亲们,2018年,百合利奶制品有限公司与东乌珠尔苏木海拉图嘎查、查干诺尔嘎查的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爱心对子,由百合利奶制品有限公司每年出资5万元,向28户贫困户平均支付年底分红,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通过临时性劳务、协调周边奶源等方式,为企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28户贫困家庭中已有10人通过解决稳定就业问题顺利脱贫。

7_副本.jpg

8月4日,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妇联组织的“最美家庭与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爱心结对见面会”上,全国最美家庭吴英林、董艳家庭,自治区五好家庭王贺男、张华家庭,呼伦贝尔市最美(五好)家庭赵锡元、李智英家庭,曹淑杰、宋景玉家庭,岳晓泽、高静家庭,高善云、张福才家庭,扎赉诺尔区级最美家庭孙剑昭、王文全家庭,代金慧、耿涛家庭,李淑琴、赵万义家庭,徐桂荣、张洪凯家庭等10户最美家庭与来自扎赉诺尔区1个镇、5个办事处的10户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结成了爱心帮扶对子。区妇联通过征集微心愿的形式为10户贫困家庭的孩子分别准备了电子琴、书包、鞋子、衣服、马克笔等礼物……当孩子们接过新书包、新鞋子,感受着自己的小心愿被满足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8_副本.jpg

8月初,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妇联号召全镇广大最美家庭与贫困妇女困境儿童家庭爱心手拉手、结对快步走、一起奔小康,践行“邻里守望、互助关爱”的传统美德,为建设文明美丽大佘太,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她”力量,目前,已有10余户最美家庭与贫困妇女困境儿童结成了爱心对子。

 

9_副本.jpg

8月5日,锡林郭勒盟东乌旗乌里雅斯太镇巴彦图门嘎查妇联开展“爱心手拉手·结对快步走”帮扶活动。嘎查3户“最美家庭”、2名巾帼志愿者与低保家庭进行爱心结对,送上了关怀和温暖。3名困境儿童收到了1700元的爱心助学金和800元的学习生活用品。此次爱心结对活动,进一步彰显了“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用行动践行爱心,让贫困妇女家庭增强了脱贫信心,转变生活观念,为社会奉献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