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的温暖与力量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十四)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包头农商银行女商支行妇女之家

 

女商支行的巾帼家园

 

女商支行隶属于包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行共有员工15名,女性员工12名,占比为80%,领导班子中有两名为女性。营业面积1120平方米,共分为两层,一层为业务办公区,二层为“妇女之家”活动区。包头农商银行女商支行在地方党政和各级妇联领导下,积极开展妇女工作,加强阵地建设,把妇女之家作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科技文化培训的主要阵地,为女员工精心打造“温暖之家”。2019年3月获包头市妇联颁发的市级“巾帼文明岗”、“包头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规范管理

包头农商银行女商支行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妇女工作委员会,由支部书记担任主任,并确定了委员。由妇工委副主任担任活动专项负责人,负责具体建设和管理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岗位考核激励机制,保证管理制度高效运转。小组成员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成立帮助妇女就业互助队、帮扶残疾志愿者队、金融惠民服务志愿者队3支队伍,每支队伍由专人负责,每季度最少开展一次活动。成立妇女文体活动组织,包含长跑、踢毽子、跳绳、茶艺、合唱团等文体活动,由专人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开展活动。设立健全完善的妇女之家管理运行制度,包括管理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例会制度、选举表彰制度、定期开展活动制度等,保障各项职能和任务落实到位。制定妇女之家建设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布置、年终有总结,检查考核有标准、评选表彰有条件,并将妇女之家的建设,纳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度工作总体规划之中。妇女之家配有活动桌椅、电视机、音响等设施,活动设施齐全,同时与包头市新华书店携手为妇女之家打造了图书阅览区,书籍内容涵盖家庭育儿、文化修养、人物传记、技能培养等多种领域,免费向妇女儿童开放,不断增进女性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还打造了“妇女故事专区”、“巾帼大讲堂”、“巾帼故事会”,开办了“巾帼脱贫大讲堂”。

以多彩活动,打造巾帼家园

举办多样化妇女主题活动。女商支行以丰富多彩的妇女活动为载体,推动妇女之家建设进程不断深入。成立女子合唱团唱响鹿城,开展婚姻与家庭、妆扮你的美公益讲座,茶艺讲堂、浓情端午包粽子比赛、迎新晚会以及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不辱使命,不负芳华”主题演讲等活动。女商支行与包头市女企业家商会共同举办《现代女学》专题讲座,就如何成为独立自强,自尊自爱的现代女性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举办红酒品鉴会,为客户提供养生、保健服务的同时增加客户粘性;由包头农商银行发起的包头农村金融研究院暨包头农商银行发展论坛正式开幕,女商支行邀请100多位女企业家参会;三八妇女节期间,为提高全市女性文化素养,打造“文明鹿城”,由包头市昆都仑区总工会、包头市昆都仑区妇联主办,包头农商银行少先路女商支行承办了“引领女性阅读•建设最美家庭”主题读书活动,助力“文明鹿城”建设。还针对女性特点,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开发出多款“女性特色产品”,还与养生、礼仪、瑜伽、绘画、花艺、书法、旗袍、品鉴等专业服务机构,联手推出了针对女性审美、艺术和消费习惯的增值服务,为女性客户提供生活、服饰、仪容、鉴赏、艺术等方面的特色服务及社交活动。

开展公益常态化,创建效应广辐射。女商支行妇女之家积极响应总行的号召参加社会各项公益活动。先后为固阳贫穷县捐款2.5万元;为临河白血病患者捐款3万元;为西藏失学儿童捐助1万元、100件棉袄;为土右旗双龙镇困难帮扶5万元;为养老院捐赠毛毯;党员慈善基金捐款、自闭症儿童帮扶、红十字会爱心帮扶共计4.5万元,为包头福利院孩子送春节“爱的压岁钱”4000元等,提供物质与精神关怀,奉献社会、回馈社会。2017年起,包头农商银行实施“千万光彩计划”,即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女商支行也惠及其中,支行女员工积极响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惠及民生方面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