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世卫组织发布首份产后支持妇女和新生儿的全球指南 强调产后提供身心健康支持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 2022-04-1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近日发布了其首份旨在产后(即分娩后头六周)支持妇女和新生儿的全球指南。这个时期对于确保新生儿和孕产妇存活、支持婴儿健康发育以及母亲整体身心恢复和健康至关重要。

全世界目前有超过十分之三的妇女和婴儿在分娩后的最初日子里得不到产后护理,而孕产妇和婴儿死亡大多数发生在这个时期。与此同时,分娩带来的身体和情感后果,从损伤到反复发生的疼痛和创伤,如果得不到护理,会使人越来越虚弱,但如果能在正确的时间给予正确的护理,则可治疗程度通常很高。

世卫组织孕产妇、新生儿、儿童和青少年健康以及老龄化司司长安舒·班纳吉博士说:婴儿出生后即会不断需要优质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事实上,婴儿出生是一个改变人生的时刻,一个充满爱、希望和兴奋的时刻,但也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焦虑。父母需要强大的卫生保健和支持系统,尤其是妇女,婴儿出生后,她们的需求往往遭到忽视。

除了应对紧迫的健康问题外,产后头几周对于建立亲子关系和婴儿发育与健康至关重要。该指南包括母乳喂养咨询方面的建议:在确立母乳喂养时帮助找到适当的衔乳姿势和位置,并支持父母为新生儿提供有针对性的护理。

 新指南总共汇集了60多项建议,有助于为妇女、婴儿和家庭塑造积极的产后体验。其中包括:

在卫生机构为产后的所有妇女和婴儿提供至少24小时高质量护理,并在头六周内进行至少三次额外产后检查。如果可行,这些额外检查应包括家访,以便医护工作者能够帮助向家庭护理过渡。如果在家中分娩,产后第一次检查应尽可能早,不应迟于产后24小时;

采取措施识别和应对妇女或婴儿出现需要紧急医护的危险迹象;

通过治疗,支持和建议帮助恢复和管理妇女在分娩后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如会阴疼痛和胸腔肿胀等;

对所有新生儿进行眼睛异常和听力障碍筛查,并在出生时实施疫苗接种;

提供支持以促进家庭互动并对婴儿的信号作出响应,使他们能密切接触,感到温暖和舒适;

进行纯母乳喂养咨询、提供产后避孕手段并促进健康,包括促进身体活动;

鼓励伴侣参与,例如,可参加检查,还可为妇女提供支持和照顾新生儿;

筛查产后产妇的抑郁和焦虑情况,并在必要时提供转诊和管理服务。

这些建议详细说明了产后住院的最短时间,并就出院标准提供了指导。同时指出,所需时间将取决于每个妇女和婴儿的情况、社会环境、分娩体验以及任何健康问题。对于健康的女性和新生儿,建议在产后48至72小时、7至14天之间以及第六周期间进行额外的产后检查。如果确定有健康风险,可能需要进行更多次检查,且所需治疗可能远远超出头六周。

世卫组织性和生殖卫生与研究司及联合国人类生殖特别规划的医务官员梅赛德斯·邦特博士说:有证据表明,妇女及其家人希望并需要积极的产后体验,以帮助他们应对婴儿出生后出现的巨大身体和情感挑战,同时建立他们为人父母的信心。专门的产后服务应提供重要的身心健康支持,同时帮助照护人员为新生儿提供正确的护理。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赵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