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坚定不移跟党走 以史为鉴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各界妇女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1-11-2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献。连日来,会议胜利召开的消息在各界妇女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巾帼力量。

 

“两个确立”是

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

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的前途。

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大家普遍认为,“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思想的耀眼光芒,照亮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实步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全会《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公报中的这段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晓莉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习近平同志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的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红梅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高度肯定了习近平同志为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令人自信自豪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百年跋涉、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全会公报阐述了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13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第一个方面就是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咏梅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保障。经过一百年的奋斗发展历程,中国摆脱了绝对贫困,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智慧与不屈不挠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共同富裕目标的确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国计总是连着民生,伟大成就在老百姓眼里就是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州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黔东南州凯里市大风洞镇青杠林村支书罗大芝欣喜地说,村里成立了村级合作社,建立了油茶白茶、林下养鸡、水晶葡萄等产业,完成了脱贫攻坚使命,旧貌换新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变化都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啊!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十八里铺镇党委委员孔璐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无比自豪地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云南省最美家庭、楚雄州委老干部局离休干部李文才是一名抗日老战士。她动情地说,要赓续红色家风,传播好“最美家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老区脱贫 巾帼标兵“、福建省白水岩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清艳说,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并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红色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蕴含着丰富智慧和无穷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陈子璇全程观看了主旋律影视剧《觉醒年代》,总会忍不住向别人推荐。“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我们需要这样一部优秀的影视剧,让大众看到我们走过的筚路蓝缕的百年征程。”陈子璇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活力。她说,我们“看得见”,看见了理想闪烁照耀出的光明未来。
 

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要长期坚持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总结为”十个坚持“,充分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些宝贵经验饱含着成功和失败,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是历史发展的结果、历史实践的产物、历史奋斗的结晶,是历史规律的昭示。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是排在前两位的百年历史经验。住建部帮扶办副主任、村镇建设司一级巡视员董红梅表示,这份特别的“百年总结”,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有了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迈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底气。她表示,将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心怀“国之大者”,不仅让全体农村群众“住有安居”,更要“住有优居”。

北京市西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丹表示,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妇女群众的诉求问题,引领地区广大妇女同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要铭记今天科技领域的进步和成绩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副主任崔锦江说,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宝贵的历史经验中汲取信心和智慧,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坚持自我革命”引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宇洁的特别关注。她说,求索、改革和创新始终伴随着党的成长发展。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自身的先进性和廉洁性建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治党,从严管党,对腐败现象重拳出击,坚持“零”容忍,竭力锻造一支廉洁自律、一心为公的服务队伍、先锋队伍。
 

从百年党史汲取新时代奋斗的力量

 
决议响亮发出了新时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党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仅总结重大成就,更总结历史经验,句句经典,处处可学。”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瑶说,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这些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社区党员紧跟中央不动摇。党组织要把政治引领贯穿社区工作全过程,为社区高效治理提供坚实支撑。
 
全国三八红旗手、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凯棠镇梅香村党支部书记顾兰花研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更加坚定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信心,“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更有信心了。”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玉红表示,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深刻认识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各项服务中,把广大妇女儿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余红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更进一步强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与检察自觉;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努力做好维护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全力履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使命担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理州农科院科技工作者、高级农艺师尹雪芬(白族)收听、收看了全会盛况,倍感振奋。尹雪芬表示,将和全院女科技人员一起研究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培植壮大农业产业,解决品种“卡脖子”难题,确保粮食安全。福建企业家公益协会常务理事、泉州博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庄玲说,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制造业自主创新,深入推进 “互联网+”“物联网”,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作为一名青年学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博士后姜海婷表示,要在学术道路上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深入到群众中,做有意义的研究,把光和热散发到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上海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马列坚表示,上海市妇联组织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的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践行“十个坚持”,深化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和事业发展,团结引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贡献巾帼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




来源/女性之声

文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茹希佳、高峰、吴军华、林志文 、周韵曦 、富东燕 、陈姝 、耿兴敏 、徐阳晨

统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