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临河区妇联挂兼职干部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2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妇联改革,敞开大门建妇联,使更多优秀女性参与妇联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培养和输送女干部的重要基地作用。近日,临河区妇联对全区挂兼职干部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梳理,现将有关情况调研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临河区妇联基本情况:临河区妇联现有在职人员8人,单位内设4个部室(办公室、权益部、发展部、儿童部),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妇联。单位核定编制7个(行政编制6个,工勤编制1个),领导职数为1正1副。5月下旬召开临河区妇联换届大会将配备3名兼职副主席。临河区妇联先后有2名干部在拆迁、村“第一书记”等重要岗位挂职。

  (二)全区基层妇联组织基本情况:临河区常住人口54.86万人,女性为26.58万人,其中城镇妇女16.18万人,农村妇女10.4万人。全区辖9个乡镇、11个办事处、2个农场、151个村、51个社区。乡镇、农场兼职副主席29人,村兼职副主席290人,街道兼职副主席27人,社区兼职副主席103人。

  二、作用发挥情况

  (一)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基层兼职副主席增加了新鲜血液,由原来的“单打独斗”转变成了“团体作战”,由一名兼职妇联主席转变成以妇联主席为骨干、各领域优秀妇女为中坚力量的工作队伍。临河区先锋街道新顺社区,根据辖区单位行业种类、规模、架构、群众参与度等因素,通盘考虑、综合谋划,选齐配强了社区执委队伍,其中西大幼儿园园长和临河区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分别当选为兼职副主席,兼职副主席有的来自司法所调解员、优秀个体工商户、歌舞剧院在职女党员,还有来自服务、摄影、物业、房地产等领域的优秀女性,她们的加入一方面形成了“鲶鱼效应”,激发了妇联组织的工作活力,另一方面,丰富了妇联活动载体和手段,补齐了妇联工作的短板,形成了板高水满的工作效应。庞大的基层妇联队伍充当着妇联政策的宣传员、妇女群众的联络员、中心工作的帮衬员和矛盾化解的协调员。

  (二)资源共享发挥优势。通过基层妇联改革,基层选聘的兼职副主席的为民服务意识、履职尽责能力、综合素质都比较高,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岗位特点、优势,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为妇女儿童服务。女企业家型兼职干部为周边村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机会,解决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难问题;致富女能手型兼职干部,利用丰富的经验、专业的技术,鼓励、指导妇女开设网上淘宝店,带动妇女致富。文艺工作者型兼职干部,为妇女编排文艺节目,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发展。选聘的基层妇代会成员也能积极协助村妇代会主任,组织妇女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工作,开展评选“最美家庭”等活动;组织发动贫困妇女参加精准扶贫培训班,学习电子商务、月嫂、家政服务等专业,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三)提升本领激活活力。为了提升兼职副主席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临河区妇联先后四次召开了新任妇联执委培训会,培训妇联业务知识;临河区新华镇新建营村召开了妇联执委海选大会,通过公开招募条件、个人报名、资格审查、竞职演讲等程序,激活了妇女群众参与热情。新当选的妇联兼职副主席有的主动布置会场、打扫卫生,有的主动维护村容村貌,还有的积极组建文化艺术队,加强村民的精神文化建设,为了让新当选的妇联兼职副主席们更好、更快进入工作角色。各基层妇联组织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培训内容,比如新华镇举办了新任村妇联主席电脑培训,曙光乡举办了新任妇联执委互相观摩会,学习先进乡镇工作经验。

  三、存在的问题

  1.工作机制和评价体系不完善。在实际工作中,专职干部和兼职干部工作协调有待提高,对兼职干部的工作没有实施有效的奖励机制,影响兼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度。

  2.兼职干部由于大多无需脱岗、不用坐班、职责分工相对灵活,容易出现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现象。

  3.专职妇女工作队伍力量相对薄弱。改革后的基层妇联组织干部队伍还未真正形成“专兼挂”的工作格局,存在专职少、兼职多的现象,且兼职副主席和执委职责不明晰,作用发挥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4.对妇联培训能力提出新要求和新挑战。兼职干部的扩容,对妇联及妇女工作培训提出新的要求。

  四、几点建议

  一是提高兼职干部的思想认识。定期召开妇联兼职干部座谈会、交流会、观摩会、培训班等活动,重点向兼职干部介绍妇联工作职责和任务,相互交流对妇联工作的认识以及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妇联工作的打算,进一步提高妇联兼职干部为妇女儿童服务的意识。组织兼职副主席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眼界,切实提高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兼职干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基层妇女代表大会、妇联执委会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执委发挥作用的激励机制,既要引进来也要留得住,更要作用发挥好;因地制宜地发挥好区域化妇联轮值主席制度。

  三是建立分级分层兼职干部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做到定点、定人、定任务,保持与妇女群众的互动联系。增强联系妇女群众的黏合度。

  四是建立对各兼职干部的综合评价机制,突出妇女群众在评价中的比重,引导妇联干部眼光向下,把妇女群众满意受惠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以此为工作重点,从整体上深化改革,有效克制“四化”问题,让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