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7种方法舒缓考生考后心理压力

发布时间: 2020-08-10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每一位考生在中、高考前都受到了“国宝级”待遇,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考试过后,难免会从“极度紧张”演变为“极度松弛”。而家长们在大考结束后往往想不起来关注孩子的精神状态,觉得“让孩子放松就好”。

  事实上,此时考生的精神状态仍然是不可忽视的。考试结束并不意味着心理压力的自然消失,相反,考试后,从紧张到松弛巨大的心理落差、对考试成绩的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异……会让许多考生有不同程度的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这可能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家长应该重视子女的考后心理疏导。



关注!孩子三类心理眼下气氛正浓

  除了昼夜颠倒、盲目放松的心理外,眼下,还有另外两种考生心理占据暑假的主流。高宏老师表示:一是过度兴奋型,盲目认为自己考试发挥出色,结果可能是分数和自己期望的结果相差较远;二是灰心失望型,这类孩子可能确实是考场发挥失利,也可能是自己夸大了考场上的失误,从而悲观失望,容易走入心理误区。

  针对上述状况,家长不妨帮助考生全面分析考试胜败的原因,客观评价考生,既不要盲目夸大考生的优点,也不要把考生评价的过低,帮助考生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价,使考生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同时,家长也可以帮助孩子学习一些必要的自我心理调适技术。告诉自己的孩子:考试给予了学生一次甄别能力、特长、兴趣、爱好的极好机会,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重新确立努力方向。每个人都有长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

 

7种方法可以舒缓考生大考后心理压力

 

  结合工作经验,高宏给广大家长和中、高考考生提供了7种舒缓心理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1、转移思路法:离开令人不快的情境,转移到高兴的情景或事情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打球、听音乐、和朋友聊天等,忘却烦恼。

 

  2、亲近动物和植物法:走入大自然,与动植物亲近,让植物的生机盎然、小动物的顽皮可爱来感染自己,排遣心中的烦恼,改变自己的阴郁心情。

 

  3、谈心法:把心里的郁闷或牢骚倾诉于自己最亲密和信赖的人。这种谈心不仅可以用面对面的方式,也可用写信的方式来交流。有时候,自己的一些想法可能是错误的,朋友的一番话可能会使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4、自我暗示法:不妨经常对自己说“我能行”。只要有自信,任何人都不能使你自卑。

 

  5、日记法:把内心的愤恨和痛苦尽情地宣泄在日记中,别人也不会知道。慢慢地自己的心情就会平静下来。

 

  6、补偿升华法:以其他方面的成功(例如学得某种专长)补偿高考失败造成的痛苦;把不良情绪导向积极方面,通过做出突出成绩化解心理矛盾,获得心理平衡。

 

  7、宣泄放松法:把积压在内心的消极情绪释放出来,或大声叫喊,或痛哭一场,或“潇洒”玩一回(当然要有益),通过宣泄让心情慢慢平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