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留守儿童读书关爱活动案例二: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妇联 “母亲书包”漂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0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助力十四冬·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行动启动暨“母亲书包”发放仪式_副本.jpg



一、活动主题

海拉尔区妇联“母亲书包”漂流活动

二、参与对象

包括留守流动儿童在内的适龄儿童和家长

三、活动情况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妇联通过联系社区和学校,充分掌握当地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的人数和基本情况。于2020年1月,获得4家爱心企业的支持和赞助,定制了100个“十四冬”主题的“母亲书包”;2021年,又获得2家爱心企业的支持和赞助,以“情暖千万家·防疫你我她”为主题,又定制了650个疫情防控主题“母亲书包”,内含红色文化、家庭教育、科技知识、疫情防控等内容的绘本和中小学必读书目,在全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和社区范围内开展图书漂流活动,扩大“母亲书包”覆盖面至34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18个社区。

三、特色做法

“母亲书包”漂流活动通过漂流传递方式进行。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将本班级人数平均分为两组,每个小组选定一名学生为小组长,负责建立小组群,配合老师管理书包;一组同学轮流读完书包中的绘本后,换下一组同学;学校设有书包管理处和管理微信群,管理处设在学校政教处,微信群内人员包括学校书包管理人员以及各班班主任,保障书包顺利有序传递;书包在每个接漂家庭停留期间,学生在漂流日记本上留下自己与父母共读绘本的感悟,并拍摄2张父母和孩子阅读绘本的照片或一段孩子阅读绘本的小视频;每组家庭读完后,按学校要求传递给下一组同学。

图书漂流过程中,学校还会定期为学生们举办读书会,分享好的故意以及读书的心得体会;举行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对学生们的阅读成果进行验收和评比表彰。活动结束后,学生将自己阅读绘本的读书笔记装订成册,作为自己的文学积累。截止2020年末书包已在七年级193个学生中全部传递完毕,活动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四、优秀经验

海拉尔区“母亲书包”漂流活动被全国妇联采纳,2021年初被作为“家家幸福安康知识书包”原型在全国进行漂流传递。海拉尔区妇联将扩大“母亲书包”覆盖面,将“母亲书包”与阵地建设相结合,在书包漂流的学校建立“妇女之家”和“母亲书包”图书角,增进家长与孩子们的沟通和交流,让亲子阅读成为家庭教育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