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的温暖与力量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十一)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妇女之家

 

社区妇女的贴心“娘家”

 

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主要由采煤沉陷区、矿区棚户区、库区淹没区三部分搬迁居民构成,呈现贫困人口多、老年人口多、失业人口多、异地搬迁人口多“四多”特点。多年来,海馨社区妇联在上级妇联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党委高度重视下,认真履行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职责,把妇女之家建设成为妇女思想政治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科技文化培训的主要阵地和组织妇女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赢得广大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并被大家誉为“贴心的娘家”。

海馨社区妇女之家阵地面积62平米,有单独的活动室。社区配套还建有独立的藏书8000余册的图书室、儿童之家、书法室、舞蹈室等共计17个功能活动室,供妇女儿童使用。海馨社区致力推动妇女之家建设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妇女之家制度汇编,并做到制度上墙,使日常管理工作常态、有序进行。海馨社区“妇女之家”在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强化功能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把妇女之家打造成为“温暖之家”和“坚强阵地”,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妇女之家示范点”、“自治区升级版妇女之家”、“自治区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点”、“自治区寻找最美家庭优秀活动单位”。

依托妇女之家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辖区居民构成情况,分别对常住妇女人口、育龄妇女、流动人口、老年人、未成年、失业人员、困难人员多角度、分层次开展暖心志愿服务。组织常住妇女加入各类社团,吸纳到志愿者服务队,丰富她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从社区成立以来,五彩林荫12支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暖心志愿服务活动320余次;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孩子们每周六参与艺善享公益读书会,同时组织家长每周六下午倾听各类家庭教育公益课程。还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在妇女之家对社区育龄妇女进行血压、血糖、B超等免费体检,不断提高妇女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

依托妇女之家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

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海馨社区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在妇女之家开展了“70年,我的家与国”女性恳谈会活动、唱响祖国颂歌活动、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亲子阅读活动等。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利用三八节、中秋节、重阳节、国庆节等“我们的节日”在妇女之家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35场次,参加人数累计达千余人次。

依托妇女之家开展促进妇女就业活动

海馨社区推行“五步工作法”,围绕解决广大妇女的各类实际问题,紧紧抓住维护妇女职工合法权益、帮助待业、失业妇女就业、促进社区下岗失业妇女创业与再就业等重点工作,依托“妇女之家”阵地每年联合多家单位举办3-4次招聘会,多年来举办了20余场相关招聘活动,积极扩大服务领域,切实为广大妇女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妇女维权活动

每年在妇女之家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系列妇女维权活动,通过发放《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以及开办“道德大讲堂”、“法制大讲堂”、“幸福家庭大讲堂”、“创业技能大讲堂”、“养生大讲堂”、“国学大讲堂”等各类学习讲堂活动,不断提高妇女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妇女儿童扶贫活动

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社区深入挖掘春节、元宵、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借助妇女之家阵地开展了各类妇女帮扶活动。如:春节慰问辖区困难遗属和空巢老人、端午节进行卡拉OK联欢会、中秋节对失独母亲进行亲情陪伴、七夕节举办玫瑰之约相亲联谊会等等,不断丰富妇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每年根据工作实际,多次开展慰问辖区困难母亲、义务理发、上门维修家居、发放爱心理发卡、儿童读乐园“爱心代金劵”等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励贫困妇女儿童要乐观面对生活,自立自强,争取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