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姐妹手拉手 巧手助脱贫 阿左旗举办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授牌仪式暨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制作技艺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09-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大力实施“布丝瑰行动计划”,进一步保护和传承阿拉善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制作技艺,让更多的困难妇女群众学到一门养家糊口的技艺,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促进妇女姐妹手拉手,实现灵活就业,巧手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91日,阿左旗妇联、阿左旗文化馆、阿拉善左旗王府街道办、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线刺绣有限公司(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巧手致富基地)联合举办的姐妹手拉手,巧手助脱贫马鬃绕线蒙古唐卡制作技艺培训班在基地正式开班。培训班学员、社区干部共计41人参加此次活动。

仪式上,阿左旗妇联为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颁发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巧手致富基地牌匾,并鼓励创业创新带头人,顺势借力,壮大发展,培育带动更多妇女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巧手兴家。

随后,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创办人格日勒老师为学员分享她的创新创业故事。今年77岁的格日勒老人,是阿左旗农牧局的一位退休干部,她的爷爷西日布乔德日是昭化寺的大喇嘛,对马鬃绕线蒙古唐卡的制作特别在行,格日勒从小看爷爷和妈妈制作唐卡,耳濡目染间,自己也会将马鬃绕线堆秀的技艺应用在衣物、门帘的装饰上,这也让马鬃绕线堆绣唐卡这项在阿拉善大地上已流传了三百余年的传统技艺得以保留下来。为了让马鬃绕线唐卡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她将远在日本的家人叫回国,成立了内蒙古唯一一家保护和传承马鬃绕线堆绣唐卡技艺的特色文化公司。进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格日勒制作出来的马鬃绕线唐卡更具特色,充分体现了蒙古族文化元素,经过裁剪、绕线、堆制等十九道工序,让每一幅唐卡作品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本次培训班为期30天,特邀请马鬃绕线蒙古族唐卡自治区级传承人格日勒、阿拉善蒙古刺绣盟级传承人斯琴高娃和阿拉善蒙古刺绣盟级传承人奥登格日勒三位老师为学员授课。培训中,三位老师将采取理论课程和现场制作相结合的方式,从蒙古刺绣和马鬃绕线的基本知识、图案设计、花色搭配、手法技巧等方面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基地为参加培训的32名学员发放培训用具,学员们热情高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在本次培训中表现突出的学员,将吸纳成为基地员工,其他学员培训结束后,即可接收批量订单,而且工作时间灵活,只要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制作即可,让姐妹们在家也能实现就业增收的目标,依靠自己的双手绣出美好新生活。

近年来,阿左旗妇联不断发挥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巧手致富基地在技能培训技术推广和扶贫帮困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面向广大农牧区妇女、城镇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等提供具有民族特色手工技能培训,500余人次妇女受益。基地负责人、自治区级马鬃绕线堆秀(蒙古族唐卡)唐卡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阿拉善盟级传统刺绣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格日勒老师,通过面对面指导、手把手示范,让妇女在学中干、干中学,既传承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又促进了妇女居家灵活就业。

阿左旗旗妇联希望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巧手致富基地,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和能工巧匠的传帮带作用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中,不断增强妇女增收致富能力动更多的妇女就地就近居家巧手兴家编制出幸福美好新生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再建巾帼新功。(阿左旗妇联 马镱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