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复工复产草原巾帼行(一)

发布时间: 2020-02-2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妇女就业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联系显优势


  自治区妇联立足职能,发挥“联”字优势,线上线下助力企业和妇女群众复工复产。


  一是积极联系服务团体会员,向内蒙古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发出《关于加强服务会员单位、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的函》,针对当前女企协会员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问题和需求,以及复工复产后的岗位需求,特别是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专业技能需求等进行信息征集,并向相关部门反映和呼吁,推动相关部门在出台政策、制定措施时充分考虑企业发展需求,同时帮助企业和大学生搭建沟通平台,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进一步为院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提供参考。


  二是启动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活动。积极联系配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宣传推送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网络招聘会信息,通过新媒体和各类圈群向自治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妇女群众、大学生宣传推广网上求职、招聘渠道、职业技能提升网上课程,助力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三是在北疆女声、内蒙古妇女网等开设“居家防疫﹒网上学技”女性课堂等专栏,协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牧业厅、就业局等部门,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协作,把更多开拓创业就业思路、实用技术技能的课程通过网课形式推出,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特别是农牧区妇女居家防疫期间线上学习各类农业生产发展、创业就业知识、网络技术运用和健康生活等课程,鼓励妇女从事手工、电商、种养殖等产业,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就业增收。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乌兰察布市巾帼文明岗——集宁区泰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序复工复产。


  公司每天三次对办公室、车间、更衣室、就餐地点、卫生间、楼梯、门把手、废弃口罩专用箱全方位无死角进行消毒。员工接受体温检测和消毒处理后,进入厂区工作。


  公司规定分两个时间段、分两个就餐点、分班组就餐,一桌只坐一人,既避免了人群聚集的情况,又保证了员工安全用餐,有条不紊地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



春争日,夏争时,农耕生产不能迟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胜丰镇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开启春耕备耕模式,各村组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移苗倒栽香瓜、黄柿子等各种瓜果蔬菜,力争今年有个好收成。


  44岁的张翠荣是新红村二组组长,她的钢架大棚里种植了“灯笼红”香瓜和黄柿子,这是五原县特色农业发展的两张名片。张翠荣正在给黄柿子整枝条。



  在胜丰镇庙壕村的温室大棚内,种瓜大户张美珍家第一批移栽的“灯笼红”香瓜已经挂果。张美珍正在精心选瓜留瓜。她们都在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迎接新的丰收年景。



防疫复工两手抓,窗口服务不打烊


  乌海市巾帼文明岗乌达供电分局营业厅是个全部由女性组成的班组。疫情期间她们的优质服务不曾间断一天,全面复工以来她们的服务更胜以往。

  她们每天都要比以往早到岗半小时,对营业厅至少消毒两次,并根据进出人员数量增加消毒频次。她们对进入营业厅内的所有客户进行体温检测,严守窗口服务防疫防线。


  她们积极宣传多种缴费渠道,引导广大用电客户通过手机APP或服务电话解决用电问题,减少客户出行频次,降低感染风险。待到战“疫”胜利的那天,春满华夏,巾帼窗口会继续绽放出“朵朵美丽的笑容”!